English

俄德谋求长期合作关系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柏林6月16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下午结束了对德国为期3天的首次访问后离开德国。他在当天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,俄德双方愿意在共同的国家利益基础上谋求长期合作。

普京强调说,“德国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”。他表示,俄罗斯政府将继续奉行改革和开放政策,为德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创造“良好条件”。

施罗德认为,德俄领导人在“良好气氛中”举行的会谈“紧张而富有成果”。他说,会谈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。他强调说,“德国能够也愿意为俄罗斯的重建发挥重要作用”。

关于欧洲安全问题,普京与施罗德一致认为,美国的“国家导弹防御系统”计划不能损害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。施罗德强调,欧洲的和平只有在俄罗斯的参与下才能持久。

普京访德期间,俄德两国签署了总金额为40亿马克的天然气意向合同。俄罗斯目前对德债务总额为750亿马克(1美元约合2马克)。德国方面表示,尽快将其中的160亿马克转成长期贷款。关于两国的艺术品之争,俄方愿意加强与德对话,逐步归还在二战期间从德国运走的艺术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